教务动态
关于组织开展第七季“中国诗词大会” 湖南地区选手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庄鸣     发布时间:2021-08-17     点击次数:2

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组织开展第七季“中国诗词大会” 湖南地区选手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语委办、高校: 由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七季“中国 诗词大会”拟于9月-10月在各地组织选手选拔工作,11月统 一组织全国比赛及节目录制,2022年春节期间在央视黄金时段 播出。受教育部语用司委托,拟于10月中旬在长沙市组织湖南 地区选手选拔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程安排 

第一阶段:组织发动(820日至920日)。请各市州语 委办、高校认真部署《中国诗词大会》选手选拔活动工作,精 心组织,广泛宣传,确保第七季《中国诗词大会》湖南地区选 拔活动顺利开展。 

第二阶段:选手遴选(921日至1010日)。各市州语 委办应根据辖区内所属学校自身优势,重点推荐在古汉语文 学及古诗词教学方面有特长的传统名校全方位参与活动,选 拔优秀选手。各高校要积极组织发动本校在校师生(尤其是 中文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或古诗词爱好者)参与选拔工作。 推荐名额:各市州语委办和高校推荐3-5名学生和2名教师选手 人选。 

第三阶段:省级选拔(1011日至1020日)。《中国诗词 大会》栏目组与活动组织单位共同完成湖南地区选手的现场评 审和选拔工作。现场面试时间:1016日(星期六)8:0018:00,地点:长沙学院(长沙市开福区洪山路98号)。

二、省级面试 

(一)面试内容由央视栏目组提供,面试形式包括:30秒 自我介绍(内容包括姓名、年龄、推荐学校或单位);4-6人飞 花令;一对一提问(了解选手的诗词知识储备及个人特点)。 

(二)请各市州语委办、高校落实1名领队负责组织协调工 作,并于1012日前将《第七季“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报名表》 和《第七季“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汇总表》(见附件)报送至 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我们将通过报送材料对推荐选手 进行审核,于1016日前就参加面试的选手名单及面试要求进 行反馈。  

(三)请所有参试选手携带报名表和身份证复印件,于10 168:009:00前往面试地点报到。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各市州语委办、高校要高度 重视,充分认识本次活动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素质教育全 面实施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规划,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具 体措施,确保活动广泛开展。活动要与学校教育教学有机融合、 相互促进,通过活动进一步调动师生教学和学习的 积极性。 

(二)保障秩序,遵守原则。要确保选拔活动不影响学校 的正常教育教学,赛前培训应在学生自愿且不影响正常学习的 — 2 —前提下开展,严禁有损学生健康的高强度集训。做好参加省级 现场选拔活动参赛人员的交通、食宿等保障工作。 

(三)加大宣传,广泛参与。要积极联系有关媒体,做好 当地开展选拔活动的宣传报道。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扩 大活动的社会宣传渠道,吸纳各行业广大诗词爱好者积极参与 到活动中来。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蒋泽宇,

电话:0731 84712089

邮箱:hnyyxh2017@163.com

附件:1.第七季《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报名表 

2.第七季《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汇总表 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3日 — 3 —— 4— 附件1 第七季《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报名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学历 专业 民族 职业 身高 籍贯 手机 微信 /QQ 才艺 通讯地址 身份证号 熟记多少首 诗词 100以下 100-300 300-500 500-1000 1000-3000 3000以上 注:表中所有信息请如实回答, 如发现有虚假信息节目组可取消 选手 参赛资格。 是否有搭档一起参加节目 是 否 1、用一句古诗词来形容自己。 2、是否有和古诗词相关的人生经历,请简单叙述。 

3、最喜欢的古诗词有哪些?你最喜欢的诗人或是词人是谁?(请简单的叙述一下为什 么。)4、以往有参加过节目录制吗?

5、为什么报名参加节目?参加这个节目有哪些优势? 

6、是否有家人一起参加?介绍下你的家人以及他(她)的诗词掌握情况。— 5 —— 6— 附件2 第七季《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汇总表 报送单位: 

领队: 联系方式: 姓名 性别 年龄 单位 职业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