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体育学院 2021届毕业生暑期促就业工作方案 Copy1
发布人:庄鸣     发布时间:2021-07-13     点击次数:209

体育学院

2021届毕业生暑期促就业工作方案


      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2021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按照最新教育部就业工作会议要求,根据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针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对暑假就业工作进行重点部署,现工作安排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

    书记、院长作为学院就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到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切实细化任务分工,工作责任落实到人,跟踪每一位毕业生就业动态,关注求职进展,解决求职困难,保证毕业生充分就业。如果达不到学校要求,书记、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与班主任同处罚。

二、构建全员参与体系,实行班主任责任制

    学院依据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周报制度,坚持以学生为本,制定学院就业数据周报制,压实主体责任人。每周通报内容为专项班就业率、排名和就业工作落实等情况,并对排名靠后的班主任及时进行提醒谈话。2021届毕业班班主任对本班负责,每周三更新班级就业数据,报辅导员进行汇总。对学生辞职、更换岗位、找到工作等情况都要进行更新,站在讲政治、负责任的高度确保就业数据100%准确。底线要求在8月31号前各班就业率不得低于85%,对就业率排名靠前的班主任进行奖励,对就业率低于85%的相关班级班主任进行考核处罚,并与年底绩效挂钩。尤其是对政治站位不高,对工作不重视、不落实或者落实效果差、就业率偏低的班主任,本年度班主任考核直接定为不合格。对就业困难群体,认真落实全员促就业工作制度,促进就业困难学生顺利就业。

三、关爱重点群体、明确特殊群体帮扶,一人一策,确保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强调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100%就业,对于有就业意向的同学确保就业。

(一)建档立卡贫困学生

    由书记、院长和辅导员通知建档立卡帮扶人,明确帮扶对象,有针对性的做好特殊群体就业帮扶工作。

1.每周一次,帮扶人对帮扶对象开展线上谈话,帮助其转变就业观念,合理调整预期,找准职业定位,积极求职,顺利就业。

2.就业帮扶人认真筛选就业信息,有针对性的提供符合建档立卡学生期望的就业岗位,每人提供每位帮扶对象就业岗位不少于三个。

3.对于联系过后,因学生本人原因确不愿意就业的同学,要求其写一份情况说明。

4.必要情况下,可以与毕业生家长进行沟通,促进建档立卡毕业生顺利就业。

学院对建档立卡联系人的工作落实情况每周跟帮扶对象进行核实,对建档立卡联系人的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及时向学校联系领导和相关部门汇报。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群体,学院成立建档立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QQ群,定期在群里分享招聘信息,各帮扶老师根据学生意向,精准推送就业信息,保证信息渠道畅通。鼓励帮扶教师主动提供工作岗位,积极解决建档立卡学生就业问题。对学生进行定向推荐,鼓励同学们参加“三支一扶”、参军、“特岗计划”等。

(二)对于想找而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

    由班主任统筹,每名毕业生安排专人负责,一人一策,确保找工作学生8月中下旬全部就业。

1.摸清相关学生的就业意愿,包括学生意向地区,意向职位等信息并做好统计。

2.对毕业生做好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合理调整预期,找准职业定位,积极求职。

3.班主任经过筛选,有针对性的提供符合学生心中期望的就业岗位,精准推送就业信息。

4.必要情况下,可以与毕业生家长进行沟通,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

(三)对于考研二战、考公考编、考教师的毕业生

    对于考研二战的同学以鼓励关爱为主,引导为辅,积极认清了解就业形势,做好人生选择。

    对于考公考编、考教师的毕业生要做到:

1.关心了解其考试情况,帮助其理性分析考编现状。

2.对这类毕业生做好就业指导,做好就业引导帮助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合理调整预期,可以边工作边准备相关考试。 

3.提供相关就业岗位,如对考教师的毕业生可以提供相关辅导机构积累经验等,精准推送。

4.必要情况下,可以与毕业生家长进行沟通,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

四、拓宽就业渠道,丰富就业资源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联系毕业校友,利用校友力量等各方资源与就业单位取得联系,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在提供充足就业岗位的前提下促进学生就业。

学院加强与人力资源公司、用人单位的联系,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网络双选会,主动搜集和提供就业信息,充分利用好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QQ群等线上资源,做好互动对接,持续为毕业生提供安全、便利、高效、匹配的就业信息和指导服务。学院主动出击,充分利用已有资源,积极开拓就业市场,确保有意愿就业的毕业生有充足的就业岗位。

    积极考察就业市场。以湖南、广东、北京、上海等为考察重点,确保实效。

加强校企合作,积极发挥合作企业的作用,共同开拓就业市场,助推合作企业选用我院毕业生的力度。

加强应征入伍的宣传力度,积极发动广大毕业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加强基层就业的宣传,加大基层就业工作力度,确保毕业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

五、提前预防,做好就业核查工作

    针对就业核查工作,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要求毕业班班主任对班级学生做好核查解释说明工作,对于学信网、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形式的就业核查工作,要求学生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谨慎对待,切勿随意反馈,更不得虚假反馈。如有发现与个人就业情况不符的情况请毕业生及时联系班主任和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需提前与本班学生沟通,学生有可能会接到教育部、教育厅、国家统计局、学校就业部门、以及各自老师的电话,至少可能5次以上。请同学们理解,并礼貌如实回应,提前预防,全员努力做好就业核查工作。

体育学院

                                  2021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