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关于申报2021年度湖南省高校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的通知 Copy1
发布人:庄鸣     发布时间:2021-06-07     点击次数:79

关于申报2021年度湖南省高校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的通知

校属各部门:

2021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类型及数量

2021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拟立项277项左右,包括思想政治教育项目114项左右(其中省社科基金思想政治教育项目30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项目84项左右)、辅导员骨干(含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项目77项左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70项左右(包括大中小学一体化集体备课项目)和安全稳定工作项目16项左右。

二、项目选题方向与研究期限

(一)省社科基金思想政治教育项目选题方向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红色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路径研究;

3.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史研究;

4.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基因的传承研究;

5.“四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政工作研究;

6.新入职思政工作者管理与培育模式研究;

7.“移动”思政课堂建设常态化机制研究;

8.高校思政教育创新理论与实践研究;

9.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研究。

(二)其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项目选题方向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统战工作、安全稳定工作等方面的重点、难点、热点、疑点问题研究。

项目申请人可结合实际自拟题目。项目研究期限为2年。

三、申报条件

项目申请人须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直接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心理健康教育或安全稳定相关工作,无在研省级社科研究项目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含辅导员年度人物专项课题资助项目、辅导员骨干〔含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项目)。辅导员骨干(含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项目申请人须是在专职岗位工作满3年的专职辅导员或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在确保申报质量前提下,职称可适当放宽。省社科基金思想政治教育项目申请人不得再申报其他2021年度省级社科研究项目(以申报通知发布时间为准)。

四、申报名额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项目(包括省社科基金思想政治教育项目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项目)我校限报2项;辅导员骨干(含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项目我校可各申报2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不包括大中小学一体化集体备课项目)、安全稳定工作项目我校可各申报1项。大中小学一体化集体备课项目申请者可通过牵头试点高校另行申报1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教育厅批准设立的湖南省教育系统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可通过所在高校另行申报2项安全稳定工作项目。

五、材料报送时间及要求

1.材料报送时间:6月8日下午4点前,逾期不予受理。

2. 材料报送要求:

(1) 申请书和活页各一式6份,统一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用牛皮纸档案袋装好(一人一袋,袋子正面贴申请书封面);申报汇总表部门签字盖章一式1份。

(2) 所有申报材料均需报送电子稿word版和excel表,电子稿发邮箱1029084484@qq.com



    科技处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