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科研
湖南科技学院干部队伍作风和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人:庄鸣     发布时间:2021-04-15     点击次数:287

       湖南科技学院干部队伍作风和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落实《2021年湖南省“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方案》和《永州市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集中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和师德师风专项整治。通过专项整治,促进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整治时间

2021年3月开始,集中2年时间开展专项整治。

三、整治内容

(一)重点整治违规饮酒、公款吃喝和斗酒酗酒等歪风陋习

责任领导:曾宝成 陈灿军   

牵头部门纪检监察处

协助部门党政办公室(党政督导室)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学质量管理处、学生工作部、保卫处等。

整治内容:

1.公务接待和工作日违规饮酒。管理、教辅工作人员及副科级以上干部严禁工作日早、中餐和周一至周四晚餐饮酒。工作日八小时外确因特殊情况需要饮酒的,必须提前报备。其中,党委委员、校领导向党委书记报备,党委书记、中层干部向纪委书记报备,其他人员向所在单位负责人报备。

2.执行公务期间饮酒或酒后执行公务、从事教学和学生管理相关工作等。

3.无公函接待、超标准接待、超人数陪同、餐饮浪费等违规公务接待问题。

4.在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搞“一桌餐”、转嫁吃喝费用、虚列开支或利用虚假公函报销吃喝费用、“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性变异问题。

5.酒驾醉驾,酗酒、斗酒、强行劝酒、酒后滋事等问题。

重点整治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套取科研经费等从教不廉行为

责任领导:吴小林 何福林 陈灿军

牵头部门纪检监察处

协助部门: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科技处、审计处、计划财务处

整治内容:

1.在管理服务中“索拿卡要”或收受在校学生、家长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电子红包等财物以及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

2.编造虚假合同、编制虚假预算;购买与科研项目无关的设备、材料;虚构经济业务、使用虚假票据以文印费、耗材费等各种名义套取科研经费;在科研经费中报销个人家庭消费支出;虚列、伪造名单,虚报冒领科研劳务性费用等。

3.在学生奖勤助贷补资金发放过程中,弄虚作假、虚报冒领及其他“雁过拔毛”行为。

4.在招生、考试、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以及利用职权谋取利益等。

重点整治发表不当言论、妄议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等意识形态问题

责任领导:宋宏福 陈灿军  

牵头部门委宣传部

协助部门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纪检监察处、教学质量管理处、科技处、团委、信息与网络中心

整治内容:

1.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2.通过课堂、论坛、讲座QQ、微信、微博等信息网络平台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3.对本单位发现的意识形态领域问题隐瞒不报、不予重视、不予处置等。

重点整治纪律涣散、学术不端等师德师风失范行为

责任领导:  李常健 陈灿军

牵头部门纪检监察处

协助部门:党政办公室(党政督导室)、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科技处、教学质量管理处、学生工作部

整治内容:

1.无故迟到、早退、缺课、旷工等“庸、懒、散”问题。

2.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3.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不当署名、伪造学术经历、滥用学术荣誉等学术不端行为。

4.猥亵、性骚扰学生或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等。

重点整治重点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责任领导:曾宝成 郑银芳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党政督导室

协助部门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等。

整治内容:

1.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讲价钱打折扣在履行职责中表态多调门高、慢作为乱作为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等。

2.开展“三会一课”、政治理论学习等党内政治生活走过场、搞形式,弄虚作假等。

3.在管理服务中态度生硬冷漠、方式简单粗暴、干事推诿扯皮以及漠视师生利益和诉求等。

4.落实“第二班主任”、全员促就业等联系学生工作制度流于形式、措施不力等。

四、工作步骤

专项整治按三个阶段分步推进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2021年3月3月底),突出宣传发动、制定方案

学校党委出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牵头部门明确职责、任务,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各直属党组织、校属各单位要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动员,安排专门时间组织学习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整治的自觉性和实效性。学校宣传部门要利用多种途径和形式,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2021年412月底),突出“找准问题,整治顽疾

直属党组织、校属各单位要主动围绕集中整治内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对标对表,自觉接受监督牵头部门要负责协同相关协助部门成立工作专班,紧盯关键岗位和重点问题,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接受信访举报等方式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问题,重点整治突出、顽疾问题,加大违纪违规问题处理和通报曝光力度,推动集中整治取得实效

第三阶段:巩固提高(20221月至12月),突出“总结规范、长效机制”

牵头部门在对集中整治进行全面总结的基础上,针对整治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问题突出部门,提出建章立制、以案促改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督促指导开展相关工作,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专项整治由学校党委总揽,相关职能部门牵头负责,各直属党组织整体推进。成立湖南科技学院干部队伍作风和师德师风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曾宝成、李钢同志任组长,宋宏福、李常健、吴小林、何福林、陈灿军何海郑银芳、杨涛同志任副组长,牵头部门、协助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整治办)设在纪检监察处,由黄栋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纪检监察处负责统筹,步调一致推进专项整治。

(二)强化统筹协调。学校党委定期听取专项整治工作汇报,及时掌握整治工作进度,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实行“专项整治办抓牵头部门牵头部门直属党组织和校属各单位”的责任传导工作机制,切实压实专项整治工作责任专项整治办要充分履行综合协调作用,及时通报校内外典型案件,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定期将有关情况报市专项整治办。

强化监督问责。设立举报信箱,公布投诉电话,畅通专项整治信访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进行调查,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对存在作风突出问题的部门和违纪违规党员干部,要严肃执纪问责,形成强烈震慑,确保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有力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