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科研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Copy1
发布人:庄鸣     发布时间:2021-02-23     点击次数:190

湖南科技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根据永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零防办〔2021〕7号关于认真落实国家卫健委春运期间群众返乡出行疫情防控“六不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为保障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学报到时间

副科级及以上干部、辅导员2月28日(正月十七)报到,其他教职工3月1日(正月十八)报到,学生3月1日、2日(正月十八、正月十九)报到,3月3日(正月二十)上班上课。开学返校报到注意事项按照《湖南科技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教职员工返校须知》《湖南科技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学生返校须知》执行。

二、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1.提高思想认识。校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做好人物同防、监测预警、重点管控、应急处置、健康教育等重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落细落实落到位,慎终如始守好校园疫情防线。

2.落实封闭管理。根据永州市教育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继续对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坚持“非必须不进校园”原则,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进入学校人员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校门值班人员、食堂工作人员、从事饮食卫生人员工作期间要佩戴口罩。开学复课后,要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好晨(午)检体温、重点场所消毒通风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3.做好排查摸底。全校师生员工须继续坚持每日10:00前完成“健康打卡”工作,校属各单位要继续坚持在“疫情防控日报告群”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同时要继续做好信息摸排和上报工作,由人事处、学生工作处分别做好教职工、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监测,其它社会服务人员(包括食堂、安保、保洁、基建等服务外包人员)由主管部门负责排查,要精准掌握所有师生员工在返校前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对所有跨省返永的师生员工要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

4.提前做好春季开学返校各项准备工作。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原则,提前谋划和制定详细的春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校属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做好开学前应急预案演练准备工作,学校将在开学前3天实地组织一次应急预案演练。在开学前3天完成对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病毒消杀和通风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开学时,各单位要优化师生服务,细化流程管理,同时上好开学第一课,确保学校开学就进入常态化防控与教育教学阶段。

5.加强人员管控。外省返永的教职员工应在开学前提前7天返永。对境外(不含澳门地区)入永师生员工,在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和2次核酸检测的基础上,继续实施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和各1次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或返校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需途径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原则上不得返校,若因特殊情况返校,须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经学校同意后方可返校,并按永州市疫情防控措施处理:对国内高风险地区入永师生员工,一律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14天居家隔离管理措施,对国内中风险地区入永师生员工,先采取集中隔离观察并开展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为阴性的落实14天居家隔离管理,对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落实14天居家隔离管理;对国内低风险地区、身体无异常并持健康码和行程卡绿码的师生员工可以入校,但其中发生本土病例设区市(直辖市为区)的低风险地区或返校前14天内由中高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凭健康码绿码、绿色行程卡以及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

三、其他要求

1.校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省、市有关部署和学校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返校各项工作,切实阻断疫情向校园传播扩散的渠道,确保春季平安顺利开学。

2.各单位要充分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将开学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及时通知给每位师生员工。有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的师生员工应推迟入校或者凭疫情防控部门开具的病情诊断证明入校,不具备返校条件的师生员工,可向所在单位申请暂缓返校。

3.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以及省、市和省教育厅等有关部署安排,动态调整工作要求,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特此通知。

                  湖南科技学院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