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科研
关于切实做好寒假前后学校新冠肺炎等重点传 染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Copy1
发布人:庄鸣     发布时间:2021-01-13     点击次数:149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新 冠 肺 炎 疫 情 防 控 工 作 

领 导 小 组 办 公 室 文 件 

        关于切实做好寒假前后学校新冠肺炎等重点传 染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仍在肆虐, 国内疫情多点发生,且新冠病毒出现“物传人”以及变种,疫情 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 可能增多,冬春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新冠肺炎聚集 性疫情发生风险增大。为做好寒假前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 广大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 于切实做好寒假前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 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责任 各单位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深刻认识疫情长期性没 有变、复杂性没有变、不确定性没有变的特点,牢固树立长期作 战的思想,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责任不放、队伍不散,坚 - 1 -持疫情防控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增强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 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进一步学习学校常态化 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司其职,切实做好宣传动员、安排布置和 督促落实工作。

二、切实引导师生员工加强个人防护 各单位寒假前组织对本单位师生员工进行一次新冠肺炎疫 情防控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增强 防护意识,落实防控措施。往返学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 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寒假期间,少流动,少聚集,不前往 国内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不出境;储备好个人必要防护用品, 随身携带口罩和消毒纸巾,在人群密集、封闭拥挤场所坚持佩戴 口罩;养成勤洗手、保距离、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主动防范 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风险;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及时就医, 并向相关管理部门和校防控办报告。加强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 强化“家长、家庭、学生、学校”防控链条。 

三、做好假期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及管理 各单位继续组织每天对师生员工健康状况进行排查,动态掌 握全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状况,人事处负责牵头排查教职工情 况,学工部负责排查学生情况,离退休工作处负责排查离退休教 职工情况,国际合作交流处负责排查外籍教职工情况,各单位负 责监管的临时务工人员排查。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 天在“疫情日报告群”上报排查情况,师生员工及家属来永返永 - 2 -继续坚持报送新返校(返永)人员健康登记表(见附件 1),中 高风险区及境外返校要报送疫区往来人员信息采集登记表(见附 件 2),师生员工出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 者等情况,应立即向属地相关管理部门和校防控办报告,报表统 一 报 送 至 邮 箱 271536840@qq.com ( 联 系 人 唐 艳 华 , 电 话 151111603331)。 

四、有序组织师生员工离校返校 各单位要组织师生员工有序离校,并掌握每个师生员工离校 后去向。春季学期开学时,师生员工分批有序返校。开学报到时 排查健康码、14 天行程码,并进行体温检测和疑似症状排查, 存在异常的师生员工暂缓入校。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返 校时,须查验一周内核酸检测报告。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 的师生员工凭一周内核酸检测报告或医疗机构出具的排除新冠 肺炎诊断证明入校。春季学期未按时报到的师生员工,所在单位 要逐个联系,查明未返校原因。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上级部门要 求,如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学校将另行通知。 

五、加强留校学生管理 寒假期间,所有学生原则上不得留校。确因特殊情况留校的学 生应经所在教学学院同意,学生工作部(处)批准,各教学学院须 安排专人管理,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每天排查其健康状况。 

六、加强环境卫生整治 各单位在放寒假前对本单位进行一次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 - 3 -在春季学期开学前,对全校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消毒。 七、强化假期校园管理 假期要把好校门关,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师生员工进校 要核验身份、查验健康码、检测体温,留校学生减少不必要外出。 在开学前,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做好假期期间值班值守、信 息报送工作。 

附件: 1.湘科院新返校(返永)人员健康登记表 

2.疫区往来人员信息采集表

湖南科技学院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 年 1 月 1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