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关于遴选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走访考察的校优秀实习教学基地的通知
发布人:刘国超     发布时间:2019-06-27     点击次数:220

关于遴选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走访考察的校优秀实习教学基地的通知

各教学学院:

根据《湖南科技学院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推进方案》工作安排,专家实地考察、走访专业实地基地,是审核评估的重要环节。条件优良、机制健全、管理规范的校外实习基础是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条件的重要保障。为尽快落实并做好专家现场考察实习基地相关工作,现将遴选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各教学学院各专业要结合我校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选出具有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代表性强的实习基地,学校经过综合考察后评选出6-8个实习基地以供评估专家选择进行实地走访(距离学校1小时车程内)。学校将对遴选出来的实习基地给予一定的建设经费。

(一)实习基地遴选标准

一级指标

标准内涵

指导思想

1.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途径,实践教学基地目标明确,基地建设与发展思路清晰,专业特色和教学特色鲜明。

2.热心教育教学服务、符合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实习环境良好、接待学生实习能力强、管理规范,在本领域或本行业具有先进性和示范性。

遴选原则

1.产教融合原则:促进产学研合作教育深入发展,在为学生创造实习实践机会的同时,也为企业与学校开展各种合作、选录优秀毕业生创造条件。

2.互惠双赢原则:坚持校企共享、共建、共管原则,已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有共建共管的实习教学条件保障机制、专兼指导教师队伍、管理规章制度等。

3.示范性原则:指导力量较强,技术、设备和管理先进,生产、运行比较正常,设施完善,实习条件有保障,并为相关基地提供示范辐射作用。

4.发展性原则:所建实习基地在专业领域内有较好的发展前景,能够满足各教学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所提出的新需求。

遴选条件

1.实习基地应为处于正常生产经营状态的企事业单位。

2.具备一定的规模,有足够的场地、设施及人员配备,具有安排学生参加实习的硬件条件,一般应具有三年以上的学生实习接待经验。

3.能够选派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实践管理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实习教学指导工作。

4.实习基地已完成挂牌工作,并成立了实习工作办公室,校企双方有明确的负责人,一般每次应能接纳实习生10人(教育实习25人)以上。

(二)其他事项

请各教学学院于6月30日前提交以下材料至教务处实践科谭明处。邮箱地址:6527298@qq.com

1.双方签署的还在有效期内的实习协议(协议模版可联系教务处);

2. 优秀实习教学基地推荐表(一式五份);

3.实习教学管理制度,评价考核标准,近三年的过程材料、实习计划、实习总结材料;

4.双方签署的其他相关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和取得的成果;

5.实习基地介绍 PPT 材料(8-10分钟)。

附件1:湖南科技学院优秀实习教学基地推荐表

附件2:湖南科技优秀实习教学基地实习情况统计表




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2019年6月25日


附件1

湖南科技学院优秀实习教学基地推荐表

推荐学院:__________                    

基地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

基地建设时间


实习设备

()

总值(万元)



面向专业科类


近三年实习教学工作量(人·天数)

实习基地现有指导教师人数()

2017


高级职称

中级职称

初级及以下职称

2018





2019


实习教学简介(实习目的、实习内容、主要实习教学环节、实习安排等)

实习基地在本行业和本地区的优势、特点

实习效果与质量评价

学院推荐意见

(学院公章):

学院负责人签名:

   








实习指导教师:























































































附件2

湖南科技优秀实习教学基地实习情况统计表

实习基地名  

签订协议时  

实习专业

实习

人数

实习

时间

()

实习内容

学校派出指导教师(人)

实习基地派出指导教师()

高级

中级

其他

高级

中级

其他





















































































注:学习内容指: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教育实习等。   填报学院(公章)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