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微党课 比赛的通知
发布人:庄鸣     发布时间:2019-05-15     点击次数:0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微党课

比赛的通知

各直属党组织、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党员教育形式,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微党课比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微党课”比赛活动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体可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史党章党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师德修养,改进工作作风等内容,立足学习、工作、生活实际,以“微党课”的形式分享读书、学习心得,畅谈爱党为党情怀,为学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二、比赛方式

1.初赛:2019年5月15日— 5月31日。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提倡直属党组织书记及委员、党支部书记、全体党员参加,由各直属党组织组织,方案于活动前一周报党委组织部。初赛结束后,各直属党组织在6月5日前推荐1—2名选手参加学校决赛,同时报送推荐表及微党课课件到组织部林涛老师(推荐表见附件2)。

2.决赛:2019年6月10日— 6月20日。由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宣传部负责全程摄像及相关宣传。

三、微党课要求

1.主题鲜明、联系实际。讲授要理论联系实际,主题突出、观点鲜明,短小精悍、言简意赅。提倡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来阐述道理,给人以启发、启迪并产生共鸣。

2.体现微型、注重原创。要体现微党课“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特点,授课时间不超过10分钟。讲稿要注重原创性,可参考有关资料,但不得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比赛资格。要求制作PPT。

3.精神饱满、表达流畅。着装整洁,使用普通话,语言清晰流畅、节奏感强,富有渗透力、吸引力、感染力。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直属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明确职责,精心组织,积极动员所属党员干部踊跃参与微党课比赛活动,为参赛党员在时间和课件准备上提供支持。

2.严格标准、务求实效。直属党组织要严格审核把关,按照自下而上、好中选优的原则,认真组织微党课评选推荐工作,杜绝随意推荐。要通过选拔评比、传导示范,激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爱岗敬业、永葆初心。

3.宣传推广,深化普及。党委宣传部将对参赛的微党课教案择优汇编成册,并将决赛全程录像制作成专题片,供全校党员干部学习交流使用。

决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优秀组织奖2个。党委将择优推荐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微党课大赛,并对获奖者在“七一”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部门获奖情况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加分项目。

附件1:“微党课”决赛评分标准

附件2:“微党课”参赛选手推荐表

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9年5月14日

附件1:

“微党课”决赛评分标准

序号

项目

评分标准

分值

得分

1

主题

主题鲜明,观点正确,思想性、时代性、针对性强

20


2

内容

安排合理,材料充分,论据充足,重点突出,富有说服力、感染力、真实感。

15


3

结构

层次分明,逻辑严密,结构合理,构思巧妙。讲授时间分配得当,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15


4

语言

语言规范、口齿清晰,普通话标准,语言流畅,有感召力。

10


5

体态

着装得体,仪态端庄大方,精神饱满,举止自然得体。

10


6

技巧

注重营造良好的授课氛围,感情处理恰当,课件精美,使用多媒体辅助手段授课

10


7

效果

理论联系实际,提出的观点或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能引起共鸣。

20



                                     

附件2:

“微党课”参赛选手推荐表

选送组织:                       (盖章)         年   月   日

直属党组织

选手姓名

党课名称

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