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篮球(普修)》课程考试方案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01     点击次数:36936

《篮球(普修)》课程考试方案
 
开课学期:第一学期,第二学期
课程类型:专业基础课
适用专业:体育教育
考试方式:篮球技能(含技评、达标测试等);理论成绩(含篮球理论闭卷笔试、篮球小论文撰写、篮球教案设计、篮球竞赛规则测评)
额外携带的考试工具:口哨、秒表
第一学期成绩构成:理论成绩30%+篮球技能测评成绩70%
第二学期普修结业成绩构成:理论成绩30%+篮球技能测评成绩70%
 
 
一、课程简介
篮球课程专业基础课程。是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的主干课程之一,而篮球普修课又是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基本掌握篮球运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初步具有实际进行篮球活动和组织竞赛的能力。学生主要掌握以下四个部分的内容。
1.篮球基本理论。包括篮球运动的起源发展概况及其特点,基本了解世界篮球运动发展趋势及中国篮球发展概况;了解篮球的教学与组织管理、中小学篮球教学内容及方法、中小学篮球训练。
2.篮球技术。进攻技术:重点掌握传接球、运球、投篮与持球突破。防守技术:重点掌握移动技术中的滑步与后撤步,抢、断球及防守无球与有球队员。
3.篮球战术。重点掌握攻防战术基础配合,人盯人防守与区域联防以及快攻、防守快攻。
4.篮球竞赛组织管理与裁判能力。熟知并掌握最新篮球规则,重点是能担任校级篮球竞赛的临场裁判,能基本策划组织社区群众性篮球竞赛活动,通晓篮球竞赛的编排工作。
 
二、本课程的考核内容与评分办法
篮球理论成绩构成:分平时考勤、课堂学习表现、课堂或课后作业、篮球理论闭卷考试或者撰写小论文、教学训练的教案设计,占30%。
篮球技能成绩构成:技术评定、技术达标考试和裁判能力等,占70%
(一)篮球技能评定考试项目、评分标准及要求(60分)
篮球技术评定内容与评分标准
下列技术评定项目由任课教师自选三项进行,每项各占20分
1、传接球    (20分)
方法:两人一组,原地双手胸前传、接球各3次,然后行进间传球推至球场另一端返回。
评分标准:⑴传接球技术熟练、运用合理。       (20——16分)
          ⑵传接球技术较熟练、运用基本合理。 (15——12分)
          ⑶传接球技术不熟练、运用不合理。   (11——0分)
2、投篮     (20分)
方法:每人站在罚球线投篮3次。(要求男生必须单手肩上投篮,女生可采用双手胸前投篮)
评分标准:⑴投篮技术熟练、运用合理。       (20——16分)
          ⑵投篮技术较熟练、运用基本合理。 (15——12分)
          ⑶投篮技术不熟练、运用不合理。   (11——0分)
3、高、低手上篮(结合运球)  (20分)
方法:每种上篮各2次。在半场中线或中边线交叉处运球往返上篮。
评分标准:⑴上篮技术熟练、运用合理。       (20——16分)
          ⑵上篮技术较熟练、运用基本合理。 (15——12分)
          ⑶上篮技术不熟练、运用不合理。   (11——0分)
4、移动技术   (20分)
三角移动滑步与后辙步
方法:从限制区任一底角开始,前滑步至罚球线中点,后撤步接后滑步至另一底角,横滑步至原点。每人重复三次。
评分标准:①动作正确、熟练,上下肢配合协调,重心低,速度快。 (20——16分)
②动作正确熟练,上下肢配合较协调,速度一般。              (15——12分)
③动作基本正确,速度较慢,重心不平稳。                 (11——0分)
⑵变向跑与侧身跑
5、持球突破  (20分)
方法:持球于标志物后,听口令后做交叉步或者同侧步突破。连续做三次
评分标准:①起动突然,跨步、推放球快速连贯,重心控制非常好。 (20——16分)
②起动一般,跨步、推放球基本连贯,重心控制较好。  (15——12分)
③动作基本正确,不太协调,速度较慢。        (11——0分)
6、教学能力  (20分)
方法:每个学生讲解一项学过的篮球技术动作方法,并进行示范。(对技术动作抽签进行)
评分标准:视其教学能力及讲解示范的效果进行评分。
(二)篮球技术达标内容与评分 (40分)
下列4项达标项目由任课教师任选2项进行测试
1、三角滑步   (20分)
方法:从限制区任一底角开始,前滑步至罚球线中点,后撤步接后滑步至另一底角,横滑步至原点。每人重复三次。
评分标准:
15 秒
16 秒
17 秒
18 秒
19 秒
20 秒
21 秒
22 秒
23 秒
24 秒
分值
10
9
8
7
6
5
4
3
2
1
17 秒
18 秒
19 秒
20 秒
21 秒
22 秒
23 秒
24 秒
25 秒
26 秒
2、双手胸前传球  (20分)
 方法:距离立在地面的篮圈 7米 ,连续对着篮圈传球10个,每传进一球记1分。要求:必须采用双手胸前传球动作,
评分标准:
10 个
9个
8 个
7 次个
6 个
5个
4个
3个
2个
1 个
分值
10
9
8
7
6
5
4
3
2
1
10 个
9个
8 个
7 次个
6 个
5个
4个
3个
2个
1 个
3、定点投篮  (20分)
   方法:考生站在罚球线,原地单手肩上投篮 12 次测试命中率。(女生可用双手胸前投篮)
评分标准:
8 个
7 个
6 个
5 个
4 个
3 个
2 个
1 个
分值
10
9
8
7
6
5
4
3
7 个
6 个
5 个
4 个
3 个
2 个
 
1 个
4、半场往返运球上篮(20分)
方法:考生站在中线的场角开始,运球上篮并命中(不中补篮),运球至另一中线场角返回,从左侧运球上篮,命中后运球回原地点。再重复一次,第四个篮投中后停表。
评分标准:
30 秒
31秒
32 秒
33 秒
34 秒
35 秒
36 秒
37 秒
38 秒
39 秒
分值
10
9
8
7
6
5
4
3
2
1
34 秒
35 秒
36 秒
37 秒
38 秒
39 秒
40 秒
41 秒
42 秒
43 秒
 
三、考试形式及要求
1、实行“教考分离”:技术课考试任课教师不参与技术评定环节。
2、平时成绩与理论考试由任课教师组织完成。
3、理论考试成绩可以从篮球理论闭卷笔试、篮球小论文撰写、篮球教案设计、篮球竞赛规则测评等这些项目中任选一项进行考查。
 
执笔人:汤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