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瑶山论武,传承民族武术魂——湖南科技学院体育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掠影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7-11     点击次数:225

    为传承民俗体育文化、发展民俗体育事业,在火热的七月,湖南科技学院体育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瑶山论武”团队一行10余人在副院长刘根发、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刘国华的带领下,前往永州市江永县对瑶族民俗体育进行调研,了解瑶族盘王武术的发展历史及特点,探索盘王武术民俗体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该团队实践方式以调研、武术学习与交流表演为主,把专业技能和社会调研相结合,符合学生全面发展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团队指导老师既有科研能力强的教授,又有专业水平高的武术老师。
    相传,在历史上,瑶族的迁徙极其频繁,他们在迁徙过程中,翻山越岭、漂洋过海,历经千辛万苦,途中渡海时遇到的狂风大浪是在迁徙中遇到的最大险情,瑶民们无计可施只好求助于始祖盘王保佑。盘王研创出盘王武术,后经由历代瑶族继承人通过平日生活中的经验进行不断增添、加工,汇集而形成瑶族独特的拳法功夫,广泛流传于瑶族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盘王拳、盘王棍、盘王凳等。盘王武术不仅与平时生活有紧密联系还与药理相结合,极具民族特色其主要传播方法是口耳身传承,通过武术动作把强身健体、修身养性、保家卫国的历史文化传授给瑶族人民,使之代代相传才得以保留至今。盘王武术是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经瑶族人民的代代传承,盘王武术现发展已接近成熟。但由于时代的更替、地区位置偏远等原因并没有在现今社会上广为流传,很多推广盘王武术的活动也由于场地经费等原因受到了限制。
 
    交流与学习
    在刘国华的主持下,“瑶山论武”团队与永州市瑶族武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江永县瑶家盘王拳体育协会会长张冬洋等进行座谈,了解瑶族盘王武术的发展历史及特点并共同探讨了盘王武术的传承与发展。
    体育学院分团委书记荣丹平老师及学生志愿者就盘王武术的发展及未来推广等方面对张会长进行了提问,在座的领导、老师及学生志愿者也就瑶族盘王武术的保护和传承等提出了一些建议。
    最后,刘根发发表了讲话,表示要将盘王武术作为一项民族体育引入学校课堂,增强学校体育运动的民族性和多样性,给盘王武术的传承带来更多的新鲜血液,努力将盘王武术推向更广阔的平台,打造永州特色民族体育品牌。
会后,大家一起观看了张会长及其弟子的瑶族武术表演,志愿者成员并跟张会长学习了一套盘王拳。
 
 
    弘扬与振兴
    实践团还来到张冬洋会长的家中,来观看张会长这些年弘扬盘王武术的成果。一处不大的房子里,随处可见盘王武术文化的痕迹。客厅的墙上挂着张会长及其他会员参加各种比赛的获奖证书,张会长郑重地介绍了他在湖南省第二次武术大赛名家表演中获得的武术名师的奖牌,他认为这是对他的肯定和支持。在临走前,他又着重介绍了一幅挂在醒目位置的盘王武术祖师写的书法作品——弘扬大道,振兴中华。
 
    探访与感受
    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寨是一个保存非常完好的瑶族祖居地,至今延续了40多代,历经1000多年,延绵五个朝代,经久不衰,古风犹存,有“世外桃源”之美誉。
实践团通过走访瑶寨居民调查发现,瑶胞们从小就习得盘王武术。期间,有热情的瑶胞还即兴进行了表演,平时随处可见的农耕工具都变成了瑶胞们参习武术的道具。随后实践团来到瑶寨具有民族特色的相公庙,观看了由永州市瑶家盘王拳协会带来的武术表演。瑶家女子拳的柔中带刚,盘王大刀的虎虎生威,都让人心生叹服。
 
 
    传承与发扬
    通过调研发现,盘王武术不仅是瑶族人民一种强身健体的方式,而是一种独特的具有代表性的瑶族文化,融进了瑶族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在日益发展的现代社会里,这样的民俗传统文化应该得到保护、传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