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拳操教研室2012年上期总结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1-05     点击次数:3865

拳操教研室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学院的方针政策,积极树立和谐科学的发展观,紧紧围绕院校体育教育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积极努力并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在各方面精心打造高等院校特色的体育课程建设和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在体育课程教学、课余体育工作、体育运动训练与竞赛、特色课程建设、体育科学研究、提升学院体育教育社会影响以及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较好地完成了期初制订的各项工作计划,现归结如下。
体育课教学是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形式,是体育教研室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结合评建、重在建设”的20字方针指导下,我们清楚的认识到体育教学秩序、教学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我院整体教学水平的发展。所以如何提高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是我们常抓不懈的课题和孜孜不变的追求。
一学期来全体教师积极履行学院学期体育教学任务,落实学期体育教学计划和考核标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不断加大课程与教学改革的力度,为实用性体育课程改革与建设积累更多的经验和成果。一学期来全体教师共承担3000余学时的教学工作量,教学任务饱满,教学质量较高,没有出现任何教学事故和严重伤害事故。
 (1) 抓好教学常规上好每节课
体育教学课堂常规是体育教学必须遵守的规则和制度,是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的保证,课前必须按计划,认真备课写教案。上课必须穿着运动服装、认真做好学生的考勤工作,上课时不许打电话、聊天,对学生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热情耐心的辅导帮助他人,体现出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课后及时清理和归还体育器材,写好课后的教学小结,在各个教师的精心组织下,教学效果不断提高。
(2)教学环节管理不断加强
要求体育教师上课必备三样东西,教学进度表、教学日志、教案;通过期中期末两次教案、日志、教学进度的检查,进一步督促各位体育教师抓好教学环节,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组织体育教师集体听课,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找出差距,共同进步。
(3)有计划开展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是教师学习有关材料,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的重要形式,是进行教学改革不可缺少的平台,对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本学期我们坚持每两周举行一次集体教研活动。并对当前在教学中所遇到的实际和突出的问题,展开有针对性的讨论,并逐步达成了共识,找到了较好的解决方法,通过活动,教师们丰富了教学经验,提高了业务水平。
(4)争当教学能手,
王丽平、肖志艳、周圣文三位老师积极报名参加由系部组织的教学能手上课比赛,他们精心准备,教学认真、组织有序以及强烈的事业心给同行教师留下较深的影响,在比赛中表现不俗。
(5)科研水平
     科研水平与重视程度逐年上升,人均发表论文一篇,课题申报4项,参与课题多项。
存在的问题:
(1)教学器械需要补充。
(2)室外场地数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
(3)根据学生的目前状况,教学大纲需做适当调整。
(4)重视武术、体育舞蹈、健美操的教学与训练,为打造特色专业提供足够的场地与设施,并能予以更多的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