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体育系2012年上期教学工作总结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6-15     点击次数:1351

一学期以来,体育系按照学校2012年教学工作计划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努力强化服务意识,严格教学过程管理,积极开展教学评比活动,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学管理
我系日常教学管理实行系领导检查制度,督促教师与学生,检查教师备课、上课情况,认真登记教师调、代、停课情况,严格执行教师请假制度;系领导分配到各教研室蹲点,指导各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检查教师教学计划、教案、教学日历和教学执行情况,特别是加强了对青年教师和新进教师的听课和指导;系教学指导性计划,教学任务书,教学安排表逐步完善,执行情况良好;按照培养方案的开课计划征订教材,选用的教材100%达到教育部推荐的规划教材,教学管理日趋完善。
二、教学活动
系教学领导小组积极鼓励教师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特别鼓励青年教师要有改革思想,勇于创新,敢于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一切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本学期我们依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体育系学生的实际情况,坚持素质全面、专业突出的指导思想,细致抓好课堂教学每个环节的管理,从管理中要质量。根据省教育厅关于《201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了全面贯彻和实施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以考察青年体育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促进青年体育教师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为重点,充分展示自己的教学基本功以及对教学内容的研究水平,合理地运用各类现代化教学手段,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体育系决定开展2012年青年体育教师教学评比活动。通过系教学领导小组综合考评,推荐唐志、李静两位教师参加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唐志老师获得了学校2012年“青年教师教学能手”。
三、教研活动
球类教研室强化教学管理。端正思想,以身作则。在体育教学中要求教师仪表端正,和蔼可亲,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树立一个体育教师的光辉形象,严格按“体育教学常规”上好每一堂课。每月进行一次教研活动,并进行登记记录,组织教师相互听课、评课、评教案,相互找差距,提高教学水平。每次下课后教师将教务日志交学生签字,加强了教师的考勤监督。教研室制定工作计划鼓励教师进行教学和训练的改革。如:2011级篮球普修课技术课考试实施“教考分离”的改革,取得较好的效果。教学计划、教学日历、教案完备率达100%;开展专题教学研究活动6次。
拳操教研室不断加强教学环节管理,要求体育教师上课必备三样东西,教学进度表、教学日志、教案;通过期中期末两次教案、日志、教学进度的检查,进一步督促各位体育教师抓好教学环节,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组织体育教师集体听课,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找出差距,共同进步。同时,有计划开展教教研活动,总结工作,交流经验,促进行教学改革,对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本学期该教研室对教学中所遇到的实际和突出的问题,展开有针对性的讨论,并逐步达成了共识,找到了较好的解决方法,通过教研活动,教师们丰富了教学经验,提高了业务水平。
四、2008级学生毕业论文顺利完成
为了确保2008级学生毕业论文的顺利完成,我系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和“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对毕业论文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和安排。二是在《湖南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条例》的基础上,设计了体育系毕业论文模板和毕业论文提交流程图。三是论文选题采取学生自主与老师指导相结合的原则,结合新时期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密切联系专业特点选题,达到了对学生进行综合训练的目的。四是论文开题、撰写、答辩等环节严格把关,精心指导。每篇论文至少经过教师6次全面指导,确保了毕业论文的质量。按照学院毕业论文工作条例精神,根据培养计划,结合体育专业的实际情况,我系毕业论文工作,自2011年11开始,2012年5月底结束,经历了选题、下达任务书、开题、中期检查、答辩和总结等几个阶段。系里成立了学位委员分会,分不同的研究方向,建立了5个答辩小组,制定了专门的评分标准。由指导教师对学生论文给出建议评分,系答辩小组根据论文报告和答辩情况给予评分等级。在上述工作完成以后,学生毕业论文材料汇总于专人管理,并将论文答辩资料整理成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