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体育基础理论教研室工作总结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6-10     点击次数:485

在系领导的指导、关心和支持下,理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尽职尽责,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各项任务,现将学期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1、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本学期我教研室在理论师资紧缺的情况下,各任课教师顾全大局、尽心尽力,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并圆满完成了所有理论课程的教学工作,无缺席、迟到、早退现象,没有出现教学事故,教学秩序运行良好。
2、多媒体教学技术得到更为广泛的运用,《体育科学研究方法》、《体育心理学》、《体育法学》、《学校体育学》等课程都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得到了学生的好评。
3、按照学校要求和系内安排,对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试卷进行了复查,就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总结经验教训。
4、按学校要求完成听课任务,并就听课情况进行沟通、交流、研讨,教师听课记录质量教以前有所提高,对听课的作用和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深入。
5、完善教研室教学文件管理和规范教研室日常管理,查找问题,及时改正,扎扎实实的做好各项工作。
6、组织教师深入开展教研活动,积极申报科研课题。本学年我教研室湖南科技学院教改课题立项3项。
7、认真组织并完成期末考试命题及相关工作,保证期末考试顺利进行,并按教务处要求按时完成阅卷工作。
8、本教研室认真组织2012届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在理论教研室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2008级本科毕业论文的答辩工作进展很顺利。
9、我教研室积极响应系领导的号召,认真组织2008级学生的考研辅导工作,其中9人被录取,并且所考学校都是体育系统中的名校,像上海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南京体育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等,考研业绩再创新高。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理论课教师职称、年龄结构存在断层,需充实理论师资。
2、科研工作开展较差,发表论文不丰厚,没有国家级的科研课题,这是今后要注意的方面。
3、缺乏对外交流,需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教师创造学习和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