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体育系2012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3-06     点击次数:362

2012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强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2012年上半年我系政治理论学习按照上级党组织和校党委的要求,将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强先进性建设,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核心;以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教育、林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从事教育工作必备的专业知识为主要内容,遵循我院工作实际和学以致用的原则,现将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主要内容与要求通知如下:
一、学习内容
1、学习主题:学习贯彻湖南科技学院党建工作大会精神
聚同化异,加强建设。3月27日下午,我校2012年党建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和综治维稳工作会议六会合并,在音乐楼演播大厅召开。会议的内容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对于进一步提高育人质量,增强办学实力,促进科学发展十分重要,大家要认真领会,并抓好落实。他要求,一要服务中心,顾全大局。党的建设是我们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形成发展合力,做好中心工作,完成重大历史使命的根本保障与重要条件。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要将这项工作与完成迎评、申硕等历史任务,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校系两级领导班子建设,班子成员不仅要懂教育、懂管理,还必须懂政治,必须讲政治、讲大局、讲正气、讲发展,在大是大非和重大考验面前旗帜鲜明,头脑清醒,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将党建工作与师资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更加重视青年教师工作,通过政治上正确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分配上适当倾斜,激励和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关学生健康成长,是提高育人质量,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政治保证,要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刻苦学习,积极进取;全体党员干部要关心、关注、参与、支持学生就业工作,尽己所能为提高毕业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作贡献。党风廉政建设是学校改革发展健康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要将这项工作与营造良好的校园风气结合起来。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工作,要努力达到今年综治维稳工作目标。二要深化改革,注重实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改革和创新始终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法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抓好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综治维稳工作,必须坚持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改革,必须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改革,必须加强与改进党风廉政建设,必须推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广大师生的爱党爱国情感,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解决影响学校和谐稳定的根本性、源头性、基础性问题为重点,切实增强师生的安全感。三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干部队伍管理机制,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培育校园正气,提高工作效率。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制,落实相关奖惩制度;要加强对校园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疏导、指导与监控。佘国华强调,落实今天会议的任务非常重要,我们要切实做到和做好“五个坚持”:一要继续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二要继续坚持科学发展,突出重点;三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四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协调发展;五要继续坚持反腐倡廉,依法办学。 
学习时间:3月
学习范围:全体党员干部
作业题:在深刻领会党建工作大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个人本职岗位,在教科书与育人的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和新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性、紧迫性。强调全党要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对于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推动体育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学习时间:5月
学习范围:全体党员干部
作业题: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谈谈党员干部应树立怎样的政绩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学习主题:《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教育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于2011年底下发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推动高校师德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对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师德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自身修养,弘扬高尚师德,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各政治理论学习组要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规范》精神,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规范》的基本内容,准确把握《规范》倡导性要求和禁行性规定,使师德规范成为广大教师普遍认同和自觉践行的行为准则。
学习时间:9月
学习范围:全体教职工
思考题:结合自身工作,谈谈作为高校教师,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谐校园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
4、学习主题:学习主题: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专题部署文化改革发展的会议,标志着我们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都提高到一个新高度,也标志着党对文化战略制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意义重大而深远。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深刻理解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目的,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学习时间:11月
学习范围:全体教职工
作业题: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结合工作实际,谈谈你如何理解这句话?
二、学习形式
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辅导讲座与座谈研讨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的方法,以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及思想汇报三个学习渠道层层进行落实。通过以辅助学、以查导学、以考督学的形式,确保政治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三、学习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教职工思想理论水平的重要途径,严格执行系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对照学校今年工作目标和任务,制定学习方案,细化学习任务,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学习活动。
2、创新形式,丰富载体。
在开展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等学习活动的同时,积极开设网络课堂,充分利用思政网中“理论学习”、“红色经典”、“师德师风”、“普法园地”等子栏目资源,不断增强学习内容的丰富性和学习形式的多样性,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提高学习效果。
3、联系实际,扩大成效。
要从提高教师思想道德素质、推动当前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出发,紧密联系学校教育工作和教师的思想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和经验,浓郁学习氛围,共享学习成果,提升学习效果,切忌把理论学习变成空谈,流于形式走过场。